若不是自己說出口,很難從卓桐華的言談中聽出他其實是在緬甸鄉下小村出生長大的僑生,尤其是他還能說上一口流利的閩南語。他笑說自己是在13歲那年被母親押著來台就學,但一句國語也不會說,只能從頭學起;但他沒說送禮給長輩出口的,是自己如何苦學、考上台大電機系,進入了這個培育台灣高科技人物的搖籃。過年送什麼禮

火鍋吃到飽 新屋

介紹自己時,卓桐華總很簡單地一語帶過:「我畢業於台大電機系」,但其實那一年的那一班,因為正巧搭上台灣電腦產業起飛期,60個畢業生中就有約25人在電腦相關產業裡自行創業、總計成立了20多家公司,包括創立威盛電子的陳文崎、林子牧,創設瑞軒科技的吳春發、致勝科技的林正泰、十速科技的王永耀等人,堪稱台大電機系有史以來最特別的一屆。撇開科技的一面,卓桐華坦言自己其實是相信社會主義的,儘管他小時候曾受害。在聊到去年底印度總理莫迪為打擊貪腐黑金,發布換鈔令、廢用大額紙幣,引發當地金融市場動盪一事時,卓桐華「很有感」,憶起約莫在1964、65年間某日,當時的緬甸軍政府也是透過廣播,宣布翌日起廢除50元及100元面額的紙幣,頓時這些紙幣變得比衛生紙還沒用處。

鄉下小地方沒銀行,卓桐華父母開的小店過年送禮 男友家所掙來的錢,都放在煙盒裡,那晚他看著流淚的父母,無奈辛苦存下的錢竟在一夕間就化為烏有,但誰都改變不了、什麼也不能做。理想與現實終究有很大的差距,當時緬甸軍政府以社會主義之名,實行極權專制政策,但政府原本想打擊的那些資本家早把錢轉到國外、一點不受影響,被打到的反而是社會底層的這些貧苦人家。卓桐華說,社會主義是一個理想,但實行的過程一定要很細膩,否則很造成很大的傷害;不過,卓桐華的管理風格倒也沒因此變得專制或極權,只是設定目標後,他就會竭盡所能達到,至於照顧員工和尊重員工,更是他一直以來遵循不變的原則。(工商時報)

火鍋吃到飽 樹林




A4C3A6CB11407730
arrow
arrow

    pricetatel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